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公開賣地更易串通

沙田九肚山地皮以底價55億元成交,平均樓面呎價只得5,000多元,較今年五月元朗牛潭尾地皮每呎6,000多元的拍賣價還要低。九肚山地價竟然低過元朗地價,難怪有人指摘政府賤賣土地,明益地產商。

一般人以為公開拍賣土地透明度高,參與者難以合謀串通。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其他地產商又怎會放棄出價,白白將優質地皮讓給競爭對手。但理論上,公開拍賣反而幫助地產商串通投地。

在公開賣地之前,各準買家可能預先合謀,故意讓勝方以較低價格投得土地。倘若任何一方不遵守協議,突然擅自調高出價,便會即時被人察覺。由於公開拍賣方便合謀的買家互相監察,一同執行協議,故此更容易出現串通壓價投地的情況。

相反,若是以暗標方式批出土地,合謀的買家其中之一不守承諾,入標時私自調高價格贏得土地,到招標結果公佈後才會被人察覺,到時其他買家亦難以報復。由於暗標投地令到買家之間難以執行秘密協議,他們也缺乏合謀的誘因將價格推低。

然而,假若暗標投地不是一次過性質,而是重複進行,準買家透過輪流勝出的「分餅仔」方法,彼此建立長期互信關係,就較容易執行秘密協議。大家為了共同利益,就會遵守協議推低價格。

最弔詭的是近年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定期拍賣土地,這反而幫助各準買家預先訂立「分餅仔」的協議。

過去多年,不時聽到關於地產商聯手托價,或者聯手壓價的指控。為了還地產商的清白,政府實應盡快引入競爭法,杜絕一切串通投標的反競爭行為。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8-26 A25|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