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搬遷政府總部勞民傷財

特首曾蔭權為了配合副總理李克強到訪,要求建築工人日夜趕工完成新政府總部工程,好趕及由副總理主持揭幕儀式。曾特首喜愛在建築工地內上班,嗅嗅天拿水和乳膠漆的味道,是個人的選擇。奈何其他問責官員和公務員也要奉陪,有警員在工地內進行安檢時從高處墮下命危。

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座落於添馬艦,土地最初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劃作「商業」用途。香港九七回歸後隨即面對亞洲金融風暴,中區商廈的樓價和租金暴跌,早前以高價投地的地產商賬面損失慘重。政府為了打救地產商,竟然在1998年更改添馬艦土地用途,改為興建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令庫房白白損失巨額的賣地收入。

當時政府官員說長遠而言,中區會有其他用地可以滿足商業用地的需求。但事實是回歸以來,環保人士反對在中區填海,以致再沒有大型商業用地可以滿足需求,商廈的租金飆升至全球之冠,令本地中小企業難以負擔。

政府官員又說搬遷政府總部後,原來的舊政府總部地皮可以拍賣作商業用途,地價會更高。但保育人士卻認為舊政府總部值得保留,不宜改作商業用途,政府賣地的如意算盤恐怕又打不響。

現時中區至灣仔一帶的交通經常嚴重擠塞,政府總部搬遷後只會令擠塞問題更加惡化。日後示威人士走出馬路抗議,對交通的影響將更為嚴重。此外,將大部份政府高官和立法會議員集中在同一個地點,在保安方面亦產生不少問題。

最令人擔心的是特區政府效法內地省市政府,揮霍金錢興建政府大樓,大搞「面子工程」,但管治能力卻沒有進步。今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任期餘下不足一年,現在高官及議員急急遷入後,不少人明年又要急急遷出讓位給其他人。官員議員遷出遷入,確實勞民傷財。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8-17 A21|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