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港大米飯班主不是權貴

最近港大邀請副總理李克強出席百周年校慶,坐在頭位的絕大部份是官商巨賈,把示威抗議的學生拒諸於會場百米之外。

過去一百年,港大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有道德良知、反對建制和挑戰權貴的政治人物。由一百年前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腐敗政府開始,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保釣和反貪污運動,八十年代爭取香港民主回歸和平反六四等運動,都可以見到港大師生是愛國愛港,不畏權勢,願意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發聲,甚至因此而犧牲了個人的大好前途。

到九十年代,學生運動開始變得沉寂。難得近年有學生在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中發出聲音,要求香港及內地進行政治改革,打擊兩地官商勾結的貪腐行為。

自從2003年大學薪酬與公務員脫,以及政府推出配對補助金,鼓勵大學向外募捐後,大學的運作便變得越來越商業化。大學大搞自負盈虧的課程賺錢(用作增加高層教職員薪酬),並且和權貴走在一起,完全忘記大學肩負的使命。

2006年,港大共有148名教職員薪酬每年超過180萬元,當中只有一人超過405萬元(上限是420萬元)。到2009年,共有249名教職員薪酬超過180萬元,當中有七人超過405萬元,而且不肯公開薪酬上限。

九七回歸前,大學校長薪酬與公務員首長級(D6D9)掛鈎,大約每月20萬元(即年薪200多萬元),再加房屋福利。現時大學校長的薪酬追得上本地上市公司,而大學新入職的教職員人工則越來越低,甚至低過小學教師人工,薪酬差距極大。

本地大學的主要經費依然是來自公帑,不是權貴,納稅人每年為此付出百多億元。大學若想走商業路線,薪酬與市場掛,就請脫離政府資助,成為私立大學。到時大學高層與權貴成為「連體嬰」,納稅人也不會過問。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8-24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