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壹角度: 港大百周年 毋忘校訓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亦是香港大學(簡稱港大)成立100年。港大校方舉行一連串的紀念活動,大興土木興建百周年校園,好迎接明年四年大學新學制。

筆者在港大學習了七年,當時的校長是黃麗松和王賡武,二人長時間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大學任教,之後獲港大聘用,成為首兩位華人校長,帶領大學經歷回歸前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但自此之後,港大的聲譽便江河日下。

1996年,鄭耀宗從城大過檔港大;接替王賡武成為校長。鄭耀宗在任期間,發生「民調風波」。鄭耀宗被指向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施壓,威脅會「陰乾」經費。鄭耀宗最後被迫在20009 月辭去校長職務,由戴義安代任校長。

「民調風波」相信會令港大高層不敢再肆意干預學術自由,但一眾學者又有否珍惜自己享有的學術自由?抑或避重就輕,以免得罪權貴,影響自己的升遷和向他們募捐?

經過一年多的招聘,港大在2002年覓得徐立之出任校長。徐校長上任後積極向商界籌款,希望有更多資源聘請一流教授,提升港大的世界排名。

2005年,港大宣布獲富商李嘉誠及李嘉誠基金會捐出10億元,並建議將醫學院命名為李嘉誠醫學院。當時不少港大醫學院校友反對大學接受富商捐款,「出賣」醫學院的冠名權。

港大醫學院前身是創立於1887年的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歷史較港大更悠久。1907年,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改名為香港西醫書院,國父孫中山便曾經在此學習,成為書院的首屆畢業生。1911年港大成立,香港西醫書院併入港大成為醫學院。港大校務委員會及一眾高層,為了10億元的捐款而「出賣」醫學院的冠名權給富商,實在玷污了港大的歷史。

2006年港大醫學院變為李嘉誠醫學院後,負面新聞便不絕於耳。當中包括人事鬥爭和出現離職潮(2006),有講座教授沒有本地專科資格而診症(2007),花費巨額金錢出席海外會議(2007),用捐款買名車代步(2007),同事之間互告誹謗(2008),學術研究多番造假(2008)等。

最令人感到可悲的,就是醫學院前院長林兆鑫,在2009年因為侵吞港大捐獻及病人診金共400萬元,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判入獄25個月。法官判刑時提到林兆鑫由2001年成為醫學院院長,在任六年為學院籌得14億元捐款,當中應該包括李嘉誠捐出的10億元。

到最近,林兆鑫的好友外科學系前系主任黃健靈,亦被廉署拘控,被控四項罪名,包括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偽造賬目。黃健靈自1982年出任外科學系系主任,在2004年,年屆64歲高齡仍獲延任五年,惹來各方不滿。身為校長的徐立之,竟然容許黃健靈掌管學系20多年,對醫學院出現的種種管理問題應負上一定責任。

大約兩年前,筆者獲邀參加大學畢業同學的聚會。聚會期間,港大副校長徐碧美花了頗長時間大談校園擴展計劃,並且強調港大重視學生的道德教育。港大若恪守「明德格物」的校訓,而不是專注和權貴打交道,便不應出現「民調風波」、「出賣」醫學院冠命權,以及種種貪污腐敗的行為。大學要推行德育,就請高層樹立良好榜樣給學生效法。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壹週刊 | 2011-08-04 A004| 時事| 壹角度 4/8/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