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人口政策助唐英年上位

十年進行一次的人口普查剛好結束,透過人口普查可以搜集到關於本地人口和社會經濟特徵的最新資料,方便政府規劃和制訂政策。

今次人口普查的預算政府開支約為五億元,以現時全港大約240萬個住戶計算,每戶的開支約為210元,與去年五區公投的每票開支相若。政府花費五億元做人口普查,卻缺乏長遠和可持續的人口政策,人口政策變得可有可無。

還記得20027月首任特首董建華連任後,便推行高官問責制,重組政府管治架構,將當時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廢掉武功,不用再負責統領一眾局長。董建華見曾蔭權投閒置散,便安排他統籌人口政策制訂工作,並為此成立人口政策專責小組。

經過半年多的工作,專責小組在20032月發表報告書,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檢討單程證計劃,提升各階層人士的教育水平,吸納更多內地學生和人才來港,推廣投資移民政策,以及制訂政策以應付人口老化問題。最離奇的是報告書還建議開徵外傭稅每月400元,每年為政府帶來10億元收入,把外傭納入香港人口政策的一部份。

報告書建議政府撥出資源,以監察人口政策,跟進各長遠人口問題,定期檢討政策及發表報告。但據筆者了解,自2003年後,到董退曾上,政府便沒有再認真檢討人口政策。要等到去年出現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逼爆產房的情況,特首曾蔭權才在施政報告中重提檢討人口政策,找疑似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負責。

政府一直輕視人口政策,難怪近年不少具爭議的政治議題,包括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內地人來港炒樓,外傭居港權等,政府都處於被動位置。人口政策,似乎變成讓政務司司長上任當特首的過渡安排而已。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8-03 A21|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