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職場上遇到的伯樂

筆者是個十分幸運的人,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遇過好幾位伯樂。在他們的提攜下,事業大致一帆風順。

首先要感謝的是中學經濟科老師何桂明。大學畢業後在中學任教,何桂明老師推薦我撰寫高考經濟學參考書,又介紹我認識不少行內朋友,讓我這個「新丁」很快在 出版界和教育界建立起良好的關係。能夠順利加入理工學院商業系,當然要多謝劉佩瓊(全國人大代表),是她決定聘用我,給我機會在大專任教。兩位系主 任,Howard DaviesPeter Walters,推薦我進修博士課程和升職,對我的工作表現十分信任,給我在事業上很大的發揮機會。

只可惜2003年新來的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徐林倩麗進行架構重組,我和這兩位前上司被安排到不同學系。十多位教授經濟學的教員被編入會計及金融學院,之後學 院的管治實在令人「大開眼界」,「歎為觀止」,日後會和大家分享。另外兩位我要特別感謝的人,就是港大的王于漸和《壹週刊》社長楊懷康。1996年王于漸 幫助我將關於電力公司利潤管制的博士論文整理成書出版,安排我出席午餐會向商界及傳媒推介新書。當日出席午餐會包括楊懷康,之後他介紹我認識不少傳媒、政 界及商界朋友,讓我有機會走出象牙塔,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除上述幾位外,在我二十多年教學生涯中,還有很多其他同事和朋友幫過我一把。我在數學和統計學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屬「有限公司」,但不少同事都願意幫助和教 導我。我在理大兩次獲選為優秀員工,相信個別大學高層(包括副校長梁天培和黃肅亮等)曾極力推薦我;而前理大校長潘宗光,亦一度有意提拔和栽培我,對我有 知遇之恩。我對上述提及的人物都心存感激,若有機會,我會盡力去提拔身邊接觸和認識的年輕人,給他們發揮潛能機會。雖然我十分感激上述老師、同事和朋友, 但個人信仰和理念,及對經濟及公共事務的看法,與他們並不盡相同,甚至出現日後各走各路的情況。在香港這片自由的土地,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無 需盲目追隨領導人或其他人,這亦是香港可貴之處。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及BAFS,請參閱www.livingwordec.com.hk)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am730 | 2011-07-29 M44| 財經| 經濟人 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