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醫療通脹值得關注

政府公佈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結果,指出超過六成市民支持自願醫保計劃,政府最快在2015年推行有關計劃。有立法會議員關注到自願醫保計劃會製造需求,加上醫護人手不足,擔心計劃會推高醫療收費,製造「醫療通脹」。

事實上,香港討論醫療融資方案已有20年。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醫管局成立後,政府不斷增加撥款,提供價廉物美的服務搶走私家醫院生意。到後來發覺財政資源無以為繼,有需要尋找額外資源去應付未來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費用增加。

醫療融資離不開用者自付,以稅收支付,以及醫療保險三個主要方案;醫療保險又可分為強制性供款制度和自願性供款制度。九七回歸後,政府曾經提出過強制性供款制度,市民每月從薪金中扣起1-2%儲蓄起來,到65歲後可以用作支付入住公立醫院的費用。

醫療界道德風險受關注

2000年底推行強積金計劃後,打工仔普遍對計劃不滿。今年財政預算案建議注資強積金,市民大力反對,迫使財爺轉改為直接派錢。政府若想推「強醫金」,肯定無法得到市民支持。

任何醫療融資制度,總有其利弊。現時公立醫院提供的住院服務已佔市場九成多,私家醫院提供的服務不足一成。政府透過加稅去進一步增加公立醫院的服務,亦未必得到納稅人的支持。現在推行自願醫保計劃,吸引有能力的市民購買保險,間接取得額外資源用作改善醫療服務。所謂「願者上釣」,反對聲音自然較少。

政府推行自願醫保,確實有需要關注醫療界的「道德風險」,以及醫護人手不足帶來的「醫療通脹」等問題。避免市民支付的保險費,大部份最終落入私家醫院、保險公司和個別醫生的口袋裏,而個人的健康卻得不到適當的保障。

715日關於堅尼系數一文,1981年的數字應是0.4512006年應是0.533,特此更正。)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20 A23|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