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堅尼系數勢將下跌

2011年人口普查已於630日正式展開,直至82日結束。透過今次人口普查,可以讓政府及市民掌握過去五年,香港人在經濟和居住環境的轉變。

過去十多年,市民關注香港收入不均的問題日趨嚴重。反映住戶收入不均的堅尼系數,從1981年人口普查計算出來的0.451,一直上升至2006年中期人口普查的0.533

然而,筆者相信今年人口普查的結果,會顯示收入不均的情況得到紓緩,堅尼系數勢將下跌。

過往的人口普查(直至2001年),一般是在3月至4月進行的。但今年的人口普查,則改在7月至8月進行,調查6月份的住戶收入情況,這將有助縮窄香港住戶收入不均的情況。

首先,香港在今年5月正式實施最低工資條例,令不少基層工人的工資大幅上升。過往只能賺取月薪四、五千元的工人,可能獲加薪至七、八千元,甚至超過一萬元。政府在5月實施最低工資條例,不知是否為了要配合人口普查,希望堅尼系數下跌。

另外,6月份多了畢業生出來工作,或者找兼職幫補家計。特別是6月份正值中小學下學期考試,補習老師的收入明顯上升,這有助增加住戶收入。

其實,政府若想進一步縮窄收入不均情況,何不早些出多一個月「生果金」給長者,以及「出雙糧」給綜援戶。由於住戶收入是包括政府提供的現金補貼,故此政府若早些在6月份派錢,可以增加低收入住戶的收入,達到令堅尼系數下跌的效果。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7-15 A23|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