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股票經紀強積金最大受益人

去年10月,消委會發表詳盡報告,顯示市場上523隻強積金基金整體投資表現欠佳,兼且收費高昂。強積金平均收費比率高達1.74%,遠高於其他國家的水平,包括英國(1.19%)、澳洲(1.21%)、新加坡(1.41%)和智利(0.56%)。以強積金資產總額4,000億元計算,各式各樣的收費每年高達70億元。

消委會報告發表後,隨即惹來各方關注,打工仔眼見強積金戶口被收費蠶食,自然感到憤怒。當時筆者想了解一下強積金1.74%的平均收費比率,當中包括什麼費用,是否包括經紀買賣佣金、印花稅、交易所徵費和其他交易費用(例如存倉費)。傳媒朋友代筆者向消委會和積金局查詢,得到的答案是1.74%的收費已經包括所有費用。

到去年11月,終於有答案。積金局委託安永做的行政成本顧問報告,揭示這1.74%的開支比率,主要由六個「受益人」瓜分。當中包括受託人、基金經理、保薦人、中介人、管理人和保管人。強積金的行政成本佔0.75%,投資管理費佔0.59%,餘下的0.4%是保薦人收費、受託人利潤和給予成員(僱主僱員)的回贈等。回贈亦當作開支,由打工仔支付,不是從受託人的收入中扣減。

這1.74%的開支比率,當中0.59%是投資管理費,是指管理強積金基金的費用,不包括基金經理買賣股票、債券或其他投資產品產生的交易費用。基金經理的收費,視乎基金類別,是否需要基金經理積極參與買賣。基金經理愈是主動出擊在市場上進行買賣,不單管理費較高,交易費用亦會大增。

根據消委會的研究報告,大部分的強積金股票基金都跑輸大市,這不單顯示基金經理投資眼光欠佳,還凸顯出交易費用極之龐大。

由2011年6月底至2012年6月底,恒指下跌了13.2%,收取3.42%的股息後,總投資回報是-9.78%。換言之,打工仔若認購追蹤恒指的盈富基金,連同經紀佣金和其他交易費用,損失大約是10%。但同期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的表現,平均是-13.53%,開支比率達1.91%。最差的基金更蝕掉22.83%,最佳的亦錄得8.11%的負回報;而最高開支比率接近3%。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平均回報較投資盈富基金低約3.5%,扣除約1.9%開支比率,仍差1. 6%。這1.6%的差額,相信大部分屬於交易費用,最大受益人是股票經紀。不少財務學方面的研究都顯示長遠而言,基金經理的平均表現不會跑贏大市。基金經理在市場上主動進行買賣,龐大的交易費用最終只會蠶食打工仔的強積金結餘。既然基金經理表現不勝於大市,打工仔又何須浪費巨額投資管理費、經紀佣金和其他交易費,去認購積極進行買賣的股票基金?因此,若要大幅度調低強積金開支比率,積金局應考慮要求受託人引入更多追蹤指數的基金,取代一些表現欠佳的基金。並且防止個別基金經理在市場上頻繁買賣,將打工仔的血汗錢轉移給股票經紀。不然,市民若對強積金制度失去信心,恐怕會要求政府負責提供退休保障。到時不單納稅人要背負繁重財政包袱,連整個金融界亦會損失每年過百億元(包括經紀佣金)與強積金相關的收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1-03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