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壹週刊:金錢買得到快樂嗎?

你活得開心嗎?若果10分代表最快樂,0分代表最不快樂,你會給自己多少分?

經過戰後數十年的經濟增長,港人的收入已處於世界前列位置。若以人均國民收入(Gross national income per capita)計算,2011年港人的名義人均收入是3萬多美元,排20多位。若以同等購買力(Purchasing Power Parity)來計算 ,人均收入更位列前十位(資料來自世界銀行),高於歐美大國。

港人人均收入位處世界前列,但港人的快樂指數卻不高,在不同調查中只屬中游。根據一項名為「世界快樂地圖」的市場調查,在2011年,全球受訪的178個國家地區中,香港排63位。去年聯合國公布首份《全球快樂國家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香港在156個國家地區中,排67位。

雖然上述快樂指數的調查比較主觀,並不科學,但調查結果亦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示。全球快樂指數排名榜的前列國家,包括丹麥(1)、芬蘭(2)、挪威(3)和瑞典(7)北歐四國,以及加拿大(5)、新西蘭(8)和澳洲(9)等國,都被視為福利國家(Welfare State);稅率較高,政府多方面介入國民的經濟生活。

香港的快樂指數不單遠遠落後於上述國家,亦排在新加坡(33)、日本(44)、台灣(46)和南韓(56)等亞洲競爭對手之後。香港在經濟層面享有高度自由,但市民的快樂指數卻未能與經濟自由和收入水平相稱,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

全球快樂國家的調查,除了考慮經濟表現外,還會顧及其他與快樂相關的因素,包括社會文化、宗教、管治、個人健康、教育、家庭生活和社群關係等因素。一些研究顯示,有錢人一般較貧窮人快樂;但當國民收入上升,快樂指數不一定隨之上升。美國和德國便出現國民收入上升數倍,但快樂指數停滯不前的情況。

金錢財富不一定買到快樂。根據英國新經濟基金會的研究,真正影響國家快樂值的四大因素:(一)預期壽命;(二)政治指數,包括發言權、政治穩定度、行政效率、管理質素、法律及貪污程度; (三)天然資源指數,包括環境保護、生態多樣化及延續性;及(四)福利指數,包括健康、財富、教育、社群、公平等。

將上述因素應用在香港,港人快樂指數偏低,相信與政府管治質素下降,經濟發展未能與市民對保育、民主和公平等方面的訴求配合,以致社會出現矛盾和衝突,甚至互相對立的撕裂局面,令港人快樂指數下降。加上樓價高企,工作壓力大,財富收入不均問題惡化,大部分港人未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自然感到不快。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自2005年起,追蹤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樂指數,以0至100分為標準。港人的快樂指數由2011年的71.3分下跌至2012年的70.5分,與同期樓價和股價大幅上升背道而馳。調查顯示工作壓力和財政壓力是導致市民不快樂的主因,而月入3萬至4萬的中產夾心階層,快樂指數最低(只得66.9分),跌幅最顯著。 金錢買不到快樂,生活均衡、作息有時,懂得與人分享,保持身心靈健康,才是快樂之源。社會正討論訂立標準工時,值得參考各項快樂指數的研究。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1-2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