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香港缺地 呃鬼食豆腐

梁振英明天將會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相信不少篇幅會提及如何增加土地供應,紓緩香港房屋供應不足和樓價高企問題。  

過去幾個月,政府官員不時說香港缺地興建住宅,需要移山填海,發展新界東北,改建工廠,將「政府、機構及社區(GIC)」用地改為興建住宅。甚至有消息說要透過搬遷體育城、將大學用地改建住宅、提高地積比率和建屋密度等方法,去增加房屋供應量。  

政府一直說香港缺地建屋,這無疑惹來市民恐慌,盲目以高價入市。不錯,香港人口超過七百萬,面積只得1,10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十分高。但現時全港只得大約7%的土地用作興建住宅;只要增加1%的住宅土地,即11平方公里(或1,100公頃),便可以興建足夠住宅供100萬人居住。  

九七回歸時,首任特首董建華提出十年之內,每年興建八萬五個住宅單位,即合共85萬個單位,又何來擔心土地不足?較早前發展局披露,政府還有2,000多公頃土地和大量農地可用作興建住宅;政府又可以徵用地產商的農地用作建屋,實在不愁缺乏土地。若真的缺地,政府可考慮收回只供一小撮富豪享用的私人會所用地,而不應向供市民大眾使用的社區設施用地打主意。  

香港缺地不過是「呃鬼食豆腐」,幫助地產商出貨。政府若真心想樓價平穩,不再飆升,便應說香港不缺地,土地供應將源源不絕,市民毋須急於搶樓。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3-01-15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