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電盈電訊離離合合

談到合併股份,最經典的肯定是電訊盈科(008)的例子。電盈前身盈動,在2000年2月宣布併吞香港電訊,並取代其上市地位。宣布合併時,盈動及香港電 訊股價大幅上升,盈動市值高達2,500億元,香港電訊市值更逾3,000億元,兩間公司市值接近6,000億元。但隨着科網股泡沫爆破,兩間公司的股價 不斷下跌。電盈的股價由2月宣布合併時的28.5元,下跌至8月時的15.35元,下跌近一半。

盈動和香港電訊合併成電盈後,大股東李澤楷及一眾高層包括袁天凡、杜彼得、鍾楚儀和陳楨祥等人,率先沽售股份套現,令市場對公司前景感到悲觀,股價一瀉不起,至2002年10月跌穿每股1元,下跌達97%。

電盈之後宣布5股合併為1股,令股價不至「升仙」(即變成仙股),能重上逾4元。但之後股價依然未有起色,繼續尋底。到2009年,跌穿2元一股,低見 1.85元。以五合一之前計,只得37仙。電盈大股東李澤楷一直有意出售股權或拆售資產,甚至嘗試私有化電盈,但都不成功。到2011年11月終成功分拆 香港電訊信託(6823)上市,獲93億元資金,大部分用作還債。現時電盈持63%香港電訊信託,以該信託市值逾500億元計,所佔市值逾300億元,但 電盈市值不到300億元,這顯示香港電訊信託市值被炒高,亦可能是電盈其他資產是蝕本貨,拖低其市值。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中學通識班,小學興趣班及託管,請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5-24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