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廉政專員淪為「交際花」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審計署揭發晚宴超支,以「分拆賬單」及「宣傳費用」方式入賬。之後再被傳媒踢爆浪費公帑向內地官員送禮,收受禮物,並與女友一同出席公費活動。

湯顯明作為廉政專員,不時接觸到機密資料,當中難免涉及高官富商的貪污證據,實應作風低調,不該隨便與政商界名人大吃大喝。

加上湯顯明出任廉政專員五年期間,多名高官富豪涉及貪污案件,當中包括前特首及前政務司司長,行事為人更要小心謹慎,以免被人指摘偏私。另外,坊間不時傳出中聯辦試圖操控選舉,過去選舉亦出現過種票事件,廉政專員與中聯辦及內地官員實應避免私下接觸。

只可惜過去包括湯顯明的廉政專員,喜愛與本地及內地高官富豪交際,以求獲得青睞,退休後仍可「貢獻」香港或祖國。結果廉政專員淪為「交際花」,不再是身份獨立和超然,不受政治左右、大公無私的專員。

現時特首成立的檢討委員會,立法會成立的專責小組,以及廉署的調查都有其局限,難以全面調查廉政專員過去的交際有否出現違規情況。立法會實應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以挽回廉署的公信力。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5-14 |A24|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