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壹週刊:中電 港鐵管理層薪酬超高

香港的公用事業公司,長久以來壟斷市場,賺取豐厚利潤。本地的公用事業公司受惠於政府政策,競爭壓力不大,利潤得到保障。個別公司知道可以將所有成本,包括董事及管理層薪酬,自動轉賬給用戶,自然十分慷慨,薪酬水平高得令人難以置信。

首先要談的是中電。這間公司過去兩年不斷恐嚇市民,說天然氣價格上漲,要大幅加價四成。去年中電業績倒退,稅後盈利由93億元下跌至83億元,倒退超過一成,但董事及管理層的薪酬竟然不跌反升,與業績背道而馳。

中電的董事會內共有八位非執行董事(包括主席米高嘉道理)、八位獨立非執行董事,以及三位執行董事。十六位非執董合共取得900多萬元酬金,較之前一年增加50多萬元,平均每人收取近60萬元。三位執行董事的薪酬合共4,450萬元,較之前增加接近200萬元。

去年中電首席執行官包立賢薪酬合共1,830萬元,但原來他不是中電最高薪酬的高層管理人員。負責澳洲業務的常務董事麥禮志,薪酬高達2,740萬元。去年中電澳洲的投資表現大倒退,盈利由29億元跌至16億元,麥禮志的薪酬顯然與業績脫。

此外,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及集團總監藍凌志二人合共收取超過2,000萬元,其中只有200萬元從非利潤管制計劃業務中支付。換言之,本地的電力用戶,每年要支付二人合共超過1,800萬元薪酬,這到底是否符合成本效益,負責監管中電的環境局實應仔細審核。

本地另一間電力公司電能(前稱港燈),過去十多年成功拓展香港境外業務,在澳洲及英國大舉投資。去年電能的業績及股價超越中電,稅後盈利達到97億元,當中超過一半的盈利來自非本地業務。電能整體業績較中電為優,在境外的業績更遠勝中電;但電能最高薪酬的五位管理人員合共收取4,400萬元,遠遠低於中電的8,280萬元。

煤氣公司去年盈利77億元,當中有26億元來自內地燃氣業務。煤氣公司最高薪酬的管理人員是陳永堅,負責開拓內地業務,去年共收取3,550萬元酬金,負責本地業務的關育材共收取1,530萬元酬金,二人的酬金大部分來自表現獎金。過去數十年,煤氣公司的股價一枝獨秀,長升長有,管理層的薪酬大致反映公司業績表現。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港鐵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自從2000年上市後,港鐵(前稱地鐵)的薪酬便大幅上升,脫離公司業績表現。港鐵屬純「國企」,特區政府是大股東,依賴政府輸送利益(包括廉價土地、資金和顧問合約)才能生存。去年港鐵業績倒退13%,但高層管理人員薪酬仍有增無減。新上任的行政總裁韋達誠,薪酬高達1,210萬元,較他在美國紐約大都會運輸局工作時所賺的35萬美元(約273萬港元)年薪高出數倍。

港鐵董事局主席及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遠高於由政府全資擁有的機管局。機管局在上個年度(截至2012年3月)稅後盈利達53億元,當中有一成盈利來自內地投資,股東資金回報率高達14%,遠高於地鐵的不足10%。港鐵發展境外業務多年,投入近200億元資金,但去年盈利不過6億元,回報率極低。港鐵管理層若不自我約束,繼續讓薪酬膨脹,只會惹來市民反感,逼使政府回購股份,改由政府全資擁有。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5-02|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