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中電配股後又回購

過去十多年,中電(002)試過配售股份、回購股份和送紅股,去年12月又批股,這些舉動都可能會影響到公司股價。故此投資者參考中電過往股價和將之與電能(006)(前稱港燈)比較時,務必要小心,以免被誤導。

1997年3月,中信泰富(267)以每股32.66元購入近5億股中電,佔已發行股數兩成。但由於中電沒有發行新股,只透過大股東嘉道理家族配售,故此不會影響股價。

中電於1999年以每股34.88元向中信泰富回購3.7億股;2000年又以每股36.42元回購餘下的1.3億股,並且全數注銷。由於回購行動令發行股數大減兩成;這自然令每股的盈利和股價上升。

到2001年,中電為慶祝百周年紀念,宣布每5股送1股紅股,兼派特別股息27仙。由於派送紅股,令股本擴大20%,這自然令股價下跌。在2001年4月9日除淨日,中電股價從前收市價41.8元下挫至33.9元,下挫19%,主要是反映派紅股和股息的效應。

去年12月,中電宣布配售1.2億股予不少於6名承配人,集資約76億元,配售價為63.25元,較前收市價67.2元折讓5.88%,佔擴大後發行股本 約4.76%。中電以折讓價配股給個別投資者,而不是讓所有股東認購,難免令人感到不公。經過這次配售後,中電股價便持續跑輸電能,市值有可能被電能追 過。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5-10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