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國產列車 殖民地路軌

上周佛誕公眾假期,一列國產輕鐵雙卡列車疑轉彎時出軌,尾卡衝前猛撞前卡,導致77人受傷。市民看見頭尾車廂碰撞出軌的畫面,自然會想到2011年7月,在溫州發生的高鐵列車追撞墮橋慘劇。

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首都倫敦興建輕便鐵路,由市營的倫敦交通局營辦,主要服務東部的碼頭區。當時香港仍屬於英國殖民地,正在大力發展屯門及元朗新市鎮,於是將輕鐵系統的概念引入香港,由港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公司負責營運。

香港地少人多,路面交通擠逼,不時出現人車爭路情況。輕鐵佔用路面,載客量又不及九鐵和地鐵,故此當然已有不少人質疑是否適合引入輕鐵。1988年輕鐵通車後,便接二連三發生多宗嚴重交通意外,造成多人死傷。 輕鐵系統明顯先天不足,容易與其他車輛及途人碰撞。近年港鐵引入國產列車,在殖民地時期興建的路軌上行走,安全水平備受質疑。可幸今次意外,只是「車毀」而不至於「人亡」。

港鐵因輕鐵意外,按照新票價機制可能被罰1,500萬元。隨高鐵通車和引入更多國產列車,港鐵管理層若不正視國產鐵路系統的安全問題,恐怕不單市民遭殃,港鐵的罰款亦將屢創新高。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爽報 | 2013-05-21 |A24|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