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消費投資六四開

據統計資料,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中,約六成屬私人消費支出。若以此作準則,一個打工仔每月收入中,約六成用作消費,其餘四成可儲起來,用作交稅、捐獻和個人投資。若能每月把兩、三成收入用作儲蓄,再把儲蓄用作投資,只要投資小心謹慎,長遠不難取得7%至10%的實質回報,日後連本帶利可有更多消費。

在經濟學,投資正正是指平衡不同時期的消費。投資者犧牲現時消費和享受,將部分收入儲起用作投資,日後所獲消費和享受自然較現時多。因資本可產生收入的原理,肯犧牲現時享受,耐心等候資本增值,日後自然可取得更多收入作消費。

將收入部分用作消費,其餘用作交稅或捐獻同可視作對社會的投資和回饋。政府收稅後投資教育、醫療、房屋和基礎建設,長遠增加整個社會競爭力,提升人民收 入。市民將收入一部分作捐獻,或藉政府徵稅轉移給有需要的人,縮窄貧窮不均,社會更和諧,帶來政治穩定,亦有助經濟增長和發展,長遠對整個社會都有益。

當討論如何消費、儲蓄和投資時,實應以較廣闊眼光處理個人儲蓄。儲起的金錢除可作投資外,還可藉交稅和捐獻投資社會,建設未來。可惜大部分香港人,特別是富裕一群只懂不斷為自己累積財富而不曉得回饋社會,結果反因財富過多而出現爭產問題,破壞家庭和諧,甚至鬱鬱而終。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1-2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