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強積金超廢 世紀大騙局

今個月開始,強積金實施半自由行,打工仔可以選擇將自己的供款轉移至其他受託人。

現時強積金市場由幾大集團操控,以4,000億元戶口結餘推算,每年至少吞吃打工仔70億元血汗錢,30年便吞吃2,000多億元。這個由前高官許仕仁一手促成的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成立,可算世紀大騙局,許仕仁還當上首任積金局行政總裁。

眾所周知,強積金收費高,回報低。最近消委會的報告顯示,過去五年,近半強積金基金錄得虧損,其中一個日本基金每年虧損高達14%。五年前100元的供款,五年後虧損超過一半,還要繼續收取每年近3%的費用。

強積金的透明度極低,一般打工仔根本難以理解它們的收費水平和實際投資表現。現時大約2%的基金開支比率,不知是否包括所有認購基金和出售基金的費用,亦不知是否包括基金經理買賣股票的佣金、印花稅和交易徵費等開支。若未包括這些費用,日後打工仔想轉移受託人,要出售和認購基金,恐怕開支不減反增。

最離譜的是基金經理不斷花費打工仔的血汗錢在市場買買賣賣,但投資表現竟然跑輸不計股息的恒指。若基金經理按照恒指成份股入市,每年收取3至4厘股息,又怎會跑輸恒指?這明顯是因為食水太深。當基金表現不如理想,基金公司便取消或合併基金,藉此隱藏其差劣表現。

如此獎罰不分、投資表現超廢的強積金制度,只能幫助中介人和基金經理作退休準備。即使實施全自由行,亦無助挽回公眾信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1-13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