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每年何時入市買樓?

若投資物業,在哪個月入市勝算會較高呢?筆者搜集由2002年至2011年每月樓價指數平均變幅,看看哪個月份屬升市,哪個月份屬跌市。

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樓價指數(所有類別),以1999年為基期,每月按照土地註冊處的資料,計算樓價的按月變幅。另一個樓價指數是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以1997年7月第一周作基期,每周按照臨時買賣合約的資料,推算樓價變幅。筆者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每月最後一周的指數,去計算出樓價的按月變幅。

按照這兩個樓價指數,由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樓價有8年上升,兩年下跌,每年平均升幅約9%至10%,兩個指數的結果相差不足0.5%。加上每年3%至4%的租金回報,住宅物業的投資每年平均大約13%至14%,十分不錯。

即使沒有做按揭,每年投資回報有14%,大約5年左右,資產值便可以翻一番;10年間資產值便翻兩番,100萬元可變400萬元。倘若付出三成首期,向銀行做七成按揭,回報率會更驚人。

兩個樓價指數都顯示,每年1月至4月屬升市,樓價升勢較為明顯;5月至10月較為平穩。兩個指數在11月都顯示下跌,但平均跌幅不足1%;12月屬升市,但平均升幅不足1%。從歷史數據可見,樓市小陽春確實存在。樓市在暑假較為淡靜,年尾的情況較差。

每年每個月的樓市升跌,多少反映香港家庭的生活習慣。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了方便工作或子女入學,很多父母都會在第一季入市,收樓後再花兩、三個月裝修,剛好可以在暑假期間搬遷。

踏入5月,學校開始考試,暑假又可能出外旅行,樓市自然較為淡靜。年尾前,要準備迎接聖誕和過年,要搬遷亦會延至新的一年,故此年尾樓市較淡靜。其實當交投淡靜,個別業主急於套現過年,亦正是準買家入市的最好時機。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1-09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