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又是八萬五的錯?

仁安醫院將近半醫院地皮改建豪宅,勁賺至少20多億元。醫院發表聲明,竟然辯稱興建豪宅,是回應董建華八萬五房屋政策。

審計署的報告清楚顯示,當年投得醫院地皮的公司一直想將地皮用作興建住宅。1982年以六千萬元投得地皮的公司,股權由發展商劉耀柱及亞洲置地等公司持有。公司投得地皮後,遲遲未有動工興建醫院。

1986年,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李嘉誠控制的公司,同年向政府申請將整幅土地改作興建住宅。兩次申請被拒後,李兆基於1989年入主公司,繼續申請起住宅,最終在2000年6月獲城規會批准,補地價6億元後將近半地皮興建豪宅名家匯。

事有湊巧,董建華在2000年6月接受傳媒訪問,提到八萬五房屋政策早已不存在。當時政府正忙於救市,又怎會接受地產商以支持八萬五政策為由,將醫院地皮改為興建住宅?而最神奇的是地皮獲批改建住宅後,恒基延至2004年,在樓市低位時才與政府達成補地價協議,以超筍價6億元換取興建30多萬呎豪宅,每呎地價不過千多元。名家匯開售平均呎價超過一萬元,是補地價的六倍以上。

從今次事件可見,地產商與政府官員及城規會委員確實配合得天衣無縫,將原本值幾千萬元的地皮變身成幾十億元的豪宅。事件顯示李兆基在這方面的本領勝李嘉誠。香港的土地資源,就由幾個財閥操控,這實在是港人的悲哀。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1-20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