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壹週刊:借醫斂財極之可恥

最新一期審計署報告揭發私家醫院賬目混亂不堪,斂財手法可算無所不用其極;不單吞吃病人的血汗錢,還對公帑造成巨大損失。

古語有云 「醫者父母心」,市民大眾對醫院和醫生的道德操守有一定期望。現今社會,我們當然很難期望私家醫生懸壺濟世,宅心仁厚,普濟眾生。但自97回歸後,私家醫 生一直抗拒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築起厚厚的保護牆,收入早已羨煞旁人。料不到仍然有人假借提供醫療服務為名,想盡辦法與地產商及其他人再撈一大筆。

審計署揭發私家醫院和醫生至少十宗罪,當中包括獲低價批地建院後,私院沒有履行服務承諾,提供社區醫療服務和低收費病床。有私院甚至違反地契,分租醫院地 方牟利。出現醫療事故時,又延遲通報政府有關方面。亦有私院,表面上是慈善宗教組織或非牟利機構,卻另組公司,向私院提供服務牟利。將私院的利潤轉移至醫 生及其他人手上,逃避繳付利得稅,令政府損失稅收。

過去幾年,市民大眾早已對私院唯利是圖,見錢開眼的經營手法大表不滿。私院獲政府以低價批地建院,卻不 優先服務港人。隨着大量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私院其門如市,便紛紛將病床改為服務內地孕婦,兼且大幅加價,私院經常爆滿,令本地有需要入住私院的病人難以獲 得床位,被迫轉往早已不勝負荷的公立醫院。今年四月,梁振英見市民極度不滿,宣布明年對「雙非嬰」實施零配額,令私院損失超過十億元生意額,私院可說自食 其果。

眾所周知,私院收費欠缺透明度,病人出院時往往被嚇一跳,不知收費如此高昂,大失預算。個別私院累積巨額盈餘,數以 十億元計,但依然要大幅加價,將利潤透過會計手法轉移至其他關連公司和醫生的袋中。私院的賬單中,每日病床的租金不過一千幾百元,相對於其他數以萬元計的 手術費、手術室費、檢查費和化驗費等收入,不過是九牛一毛。但私院竟然還吝嗇病床租金收入,沒有按規定提供低收費病床。

最離譜當然是仁安醫院個案。當日投 得醫院地皮的公司,輾轉將地皮售給李兆基旗下的恒基兆業。之後恒基再向城規會申請更改土地用途,補價6億元後將近半用地改為興建豪宅「名家匯」,大賺20 多億元。仁安醫院地皮早在1982年公開招標,投得地皮的公司,成員包括地產商。公司四年後便開始申請將地皮改為住宅,之後地皮兩次易手,都是賣給地產 商,目的明顯是發展地產,而非真正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

恒基除了收購舊樓了得外,還懂得將煤氣廠房變成翔龍灣,嘉亨灣多建十多層;現在還被揭發以幫助政府 推行八萬五為由,把醫院用地改建住宅,賺取豐厚利潤。事實上,董建華治港七年間,向地產商輸送利益,又何止上述例子。有立法會議員向廉署投訴當年仁安醫院 為何獲批改建住宅,立法會亦會進行公聽會。期望有關方面能夠徹查事件,看看當中有沒有政府官員和城規會成員收受利益,方便地產商牟取暴利。

筆者過去一直支持自願醫保,由私家醫院及保險公司參與醫療融資計劃,藉此減輕公立醫院的工作負擔。但看到強積金中介人食水深、私院借醫斂財的情況,便覺得政府應重新檢視 有關計劃,避免500億元的公帑落入私院和保險公司的口袋中。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11-2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