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300法則:計算退休金準備

筆者教授理財班時,不少學員問到,要累積多少財富才足夠退休之用。退休金數目多寡,主要視乎退休之後,個人或家庭生活開支要多少。若生活窮奢極侈,揮金如土,即使有過億元身家,也很快花光。

除了自殺外,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壽命。隨着醫療科技進步,香港人的平均壽命持續上升,在世界名列前茅。打工仔60歲退休後,一般可能多活20至30年,故此 要有充裕的退休金準備,以免日後要向政府申領綜援過活。一個簡單計算退休金準備的方法,就是將退休後每月的生活開支(包括住屋)乘以300。

例如每月預計開支2萬元(包括租金),便需要600萬元(2萬元x300)的退休金準備。這個計算退休金準備的「300法則」,是假設每年投資回報率為 4%。一個退休人士若果擁有600萬元的資產,預期每年投資回報率有4%,那麼一年便可以獲得24萬元的投資收入,即每月有2萬元可用。

退休人士投資時,不宜太過進取,投資組合應該選擇風險較低的資產,包括息率較高的公用股和房地產信託基金等,以及保本的債券。在選擇投資組合時,也要選擇 一些能夠對抗通脹的資產如房地產,而投資組合的價值即使未能隨通脹升值,亦起碼可以對沖60%至70%通脹,以免把退休金被通脹蠶食,影響退休生活質素。

最簡單的自製退休金方法,就是用600萬元準備金購買兩層小型住宅,每層有4厘租金,一層自住,一層收租。

當通脹時,物業價格和租金會隨通脹上升,便毋須擔心通脹蠶食每月的退休金。
倘若投資組合以投資債券和持有現金為主,這些資產的收入是固定不變的,每月退休金更會被通脹蠶食,以致無法維持退休生活質素。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12月理財班;由林本利、陳肇賢及黃元山教授,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1-30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