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壹週刊:大學變學店非嶺南專利

今年九月開學後,嶺南大學轄下的社區學院和持續進修學院,涉嫌濫收學生、扣減上課時數及未獲認可開辦課程,惹來各方指摘。一時間,一所原本是推行博雅教育的大學,變成唯利是圖的學店。

大 學淪為學店,又豈是嶺大的專利。今年本地大學正式推行四年學制,出現雙學年的情況。大量中六及中七畢業生,未能獲得教資會資助學額,被迫報讀各院校開辦的 自資副學士課程。個別院校眼見其門如市,每名學生每年進貢五、六萬元,自然見錢眼開,盡量多收學生,多賺一大筆。

根據教資會及立法會資料,在 2010-11學年,本地八間院校的副學位收生人數達到25,000人,當中72%(即18,000人)是修讀自資課程的學生,獲政府資助的學生只得 28%(即7,000人)。八間院校透過轄下的社區學院及持續進修學院大量收生,每年賺取數以十億元計的學費收入。

其實八間院校最賺錢的課程不是開辦副學 士或高級文憑等副學位課程,而是憑藉本身的招牌,大搞自資研究院修讀課程,特別是工商管理課程。每個課程向在職學生收取至少十多萬元的學費,每年多賺數十 億元學費。

在2010-11學年,教資會合共資助10,000名學生修讀研究院課程,每名研究生資助40多萬元。而八間院校開辦的研究院課程,收生人數高 達18,000人,與自資副學位人數相若。再加上2,000多名入讀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八間院校在2010-11年度總共錄取接近40,000名自資學 生,為它們帶來約50億元的學費收入。

由於今年出現雙學年,估計各間院校會大幅增加副學士學額,以滿足市場需求。隨着學生 人數和學費上升,估計今年八間院校開辦的自資課程,學費收入會大幅上升,達到60至70億元或以上。八間院校開辦自資課程的盈餘約為學費收入的兩成,即是 每年共取得10多億元的利潤。

有意見認為八間院校透過開辦自資課程取得的利潤,可以用作改善教學設施,提供獎學金給有需要的學生,幫助政府減少教育開支。 亦有意見認為八間院校以政府資助的教員和校舍去經營自資課程,變相將納稅人的金錢用作搞生意,為院校累積巨額盈餘,用作增加高層的薪酬。

現時教資會資助的 學士學額每年單位成本超過20萬元,研究課程超過40萬元。但各院校搞的自資碩士課程,學費不過10多萬元,明顯存在一定的補貼。院校以教資會資源重金禮 聘講座教授和教授,專門負責教授或經營自資研究院課程,額外獲得巨額報酬,實行享受「雙重福利」。

最離譜的是一些負責研究院課程的人,藉着開辦賺錢的課 程,巧立名目,將收入轉移至自己和友好的袋中。有人甚至不理會收生質素,學生上課態度,考試是否作弊和抄襲功課,一律奉上碩士和博士銜頭,經營手法與學店 無異。亦有人透過自資課程所賺的金錢,招兵買馬,幫自己撰寫學術著作和研究建議計劃。這等學術騙子的行為,實在令人不齒。

過去十多年,高等院校個別高層只 顧向錢看;大學淪為學店,實非一朝一夕的事。期望教資會認真審核各院校的賬項,嚴懲上述出賣學位、出賣學術誠信的行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11-08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