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大學變私人俱樂部

在政府工作的高級公務員受審計署和廉署等嚴格監察,自然要加倍小心。在私人公司工作的高層受董事局和股東監察,若其行為失當,損害公司利益,股東斷不會坐視不理。但類似大學一類公共機構,既不受審計署監察,又沒有股東壓力,只憑校董會或董事會定期開會審閱由高層預備的文件。

若校董會主席與高層相熟,互相包庇,事前或事後補簽文件,便很難將以權謀私或行為失當的人繩之於法。由於管治制度上的缺陷,以致大學高層可濫權,甚至將大學變成自己的私人俱樂部和私人財產。大學高層用人唯親(包括親生子)已是街知巷聞,一些歷史較為悠久的大學,情況特別嚴重。個別創校元老或在政治上具影響力的人物,只要打個招呼,他們的世姪或世姪女,便自動無需競爭,在大學取得高位。

這些不學無術,只憑藉政治權勢取得大學要職的人,他()們都缺乏安全感,盡力找一些同道中人去排除異己,要求下屬在教學和研究方面完成一些自己亦不能完成的任務(除非找人「合作」代勞)。結果是令校內出現人事鬥爭,院系流失真正一流學者,他們都轉投其他大學,最後只剩下這些不學無術,可有可無,只懂搞政治(美其名是參與「行政」工作)的人,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大學變成某些人的私人俱樂部,以不同名義成立公司、學院或研究中心,將利益輸送給自己或自己友。當政府審計署查問時,他()們便說這些金錢不屬於公帑,是大學透過「自負盈虧」的活動賺回來的。但當中有多少公帑透過會計手法轉移,外人難以得知。

一些高層搞「腦震盪」會議,特意選在內地鄰近高爾夫球場的酒店,開會前後找下屬陪同打高球和飲酒吃喝。有人以大學款項買按摩器,送貨地點是自己住址。有人用大學車輛搬運高爾夫球用品,又安排車輛接送同事出席高層家人(不是大學高層,是家人)喪禮。甚至有人把同事當自己工人,要求他們代為「挽手袋」,辦理私事,將太陽眼鏡及其他個人用品由香港帶到外國給她。納稅人對以上發生的事,不知有何感想?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0-14 M3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