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大學評核制度 因人而異

筆者的研究方向是公用事業和公共政策,已發表的二十多篇國際論文,大約一半是發表在行內公認為「B」級的期刊中。另外還有5篇,不知何故被列入理大期刊名單的「A」級,實在受之有愧。

這二十多篇論文,至今總共被引用超過300(GoogleScholar)

此外,由2001年至2006年,筆者3次帶領同事取得8大院校競逐的研究經費,合共約100萬元。政府亦多次邀請筆者擔任專家證人及委任多項公職,為公用事業監管及藝術資助提供意見。大學高層又如何看待這些工作?2002年,理大來了一位新的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她首先取消筆者任教的學系,將各同事調配到其他學系和部門。2 0 0 4 年, 她的印度裔博士論文導師亦由城大過檔理大,成為會計及金融學院的院長。自此之後,學院內的印度裔教員數目不斷增加,連他的兒子亦成為我的同事。這名院長不時向同事們表示,若想升職,必須發表至少3 篇真正「A 」級論文,又提議同事和他合作一起研究和發表論文。

2005年,筆者見大學管治低落打算提早退休,但因成功取得研究經費,故決定繼續留任。但大學高層竟然找人勸我不如取得額外補償金後退休,放棄帶領研究計劃。2008年,學院重新編訂各類期刊的級數,一些參與評級的同事把自己有份發表的期刊級別調升,卻將筆者發表論文的期刊級別調低。

由於影響到另一位同事的續約和升職,我據理力爭後他們才改回原來的級別。

最離譜的就是去年初的工作表現評核,負責評核我的同事認為我在專業服務方面(包括參與公職及專家證人工作)表現優異,卻遭到其他評核人反對,理由竟然是我在學院內沒有參與行政工作。

事實上,我過去一直負責多項行政工作,是學院在2005年突然免去我這方面所有工作。而最令人憤怒的,就是負責評核我的同事幾個月後申請升職, 不知何故而失敗。他發表過3篇真正「A」級論文,近幾年2次因研究成績獲獎,並獲得多位校外評審員一致好評。反而其他沒有3篇真正「A」級著作的人,卻可以獲得晉升。

由此可見,大學的升遷和評核制度是「因人而異」,並不是真正重視同事的學術成就和專業服務表現。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0-07 M34|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