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為何會開設教育中心?

不少傳媒朋友問我在理大提早退休後,為何會開辦不賺錢的教育中心?自中四選修經濟學後,筆者對經濟學的興趣有增無減,很願意與人分享學到的知識,亦想透過補習與年輕人多接觸。

入讀港大主修經濟學,也曾義務幫中學師弟和教友補習經濟學。其中一位資質很高的女學生後來取得獎學金入讀牛津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便投入宣教工作。

自己大學畢業後,開始在中學教授經濟學,頭兩年忙於備課和出版高考(A-Level) 經濟學參考書,沒有兼職補習。之後獲同事介紹,替一名成績普通的世姪女補習高考經濟。她努力用功,將勤補拙,最終考獲A級,而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名校進修碩士課程。

可能首名「收費」學生成績優異,之後多了人找我幫他們的子女補習經濟學。由一班一個學生開始,到一班兩、三個,再增加至五個、十個。之後竟然有中學,見師姐成績優異,全班二十多人都要找我補習。眼見學生人數增加,我便租用一個數百呎的商業單位開設教育中心,每年招收幾班學生。我在晚上從事補習工作,定期都有向系主任申報。系主任見補習工作沒有影響工作表現,故沒有拒絕我的申請。

我的教學方法,著重啟發學生,鼓勵他們獨立思考,鍛鍊分析能力。上課時喜愛提問,看看學生是否明白課題,一些不願意回答問題,或者覺得答錯問題會感到尷尬和不好受的學生,便會選擇退學。但願意留下來學習的,大部分成績都很優異,能順利升學。

替學生補習,除可賺些錢外,最有滿足感是看到他們成長,和他們一起面對公開試的挑戰。到1996年,大學收緊校外工作申請(要向副校長申請),加上兒子將出世,便決定結束開辦三年多的教育中心,專心大學的研究工作和發表論文,結果又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想不到十多年後,在大學完成使命,又再開設教育中心義務幫學生補習經濟學,成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0-28 M36|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