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壹角度: 北上辦學慎防貪腐

過去十年,本地的高等院校相繼在內地尋找合作夥伴,成立分校或者研究中心,希望將知識和科研成果貢獻祖國。前浸大校長吳清輝去年六月退休後,便「義不容辭」地轉戰珠海,以七十歲高齡出任浸大與北京師範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UIC)全職院長。

理大與內地有關單位合作舉辦課程,可算具有豐富經驗。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當祖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不久,筆者的同事已開始為內地來港學習的幹部提供培訓課程。後來理大成立中國商業中心,積極舉辦課程給來港作考察和交流的內地政府及企業人員。

九七回歸後幾年,筆者多次透過中國商業中心,向來自廣東省、雲南省及哈爾濱市等地的國企高級行政人員,教授關於能源及電訊市場開放和監管的課程。由於自己的普通話「不靈光」,不時叫學員摸不着頭腦;於是下定決心請了個普通話老師私人補習,希望能夠改善教學效果。

2002年,有負責中文MBA課程的同事,邀請筆者到內地教授經濟學。課堂安排在兩個週末進行,每次去三日共教21小時,兩次便完成42小時的課程。經過兩、三年的努力,開始對自己的普通話水平有些把握。亦知道大部分學生是電信企業的高層,他們在文革時期失去升讀大學的機會;返回內地授課,真心希望能夠提升他們的教育水平。


第一次回到北京授課,即時收到學生送上的名貴手提電話,筆者自然要禮貌地拒絕。學生後來在測驗中果然「出貓」,把隔鄰同學的答案全部搬字過紙,我當然毫不猶豫地處罰他們(重考和扣分),並且向課程主任匯報。

這種「出貓」作弊的情況顯然不是個別事件。有一次開考試委員會會議時,發覺一名經濟學成績取得A級的高才生(曾經留學美國),在另一科竟然拿了個F。查問之後,才知道這名高才生與她上司的考試答案相同,由於她承認作弊,校方只好處罰她,放生她的上司。同事告知,類似下屬陪上司一同上課的情況十分普遍。若出現事故,下屬定必全力保護上司。

最離譜的一次就是在西安上課時,突然間發覺學生手上竟然持有測驗卷副本,一些同學正在努力背誦答案。我惟有臨時再出過另一份測驗卷,學生當然極之不滿,在科目評核中降低我的評分。今次事件之後,我便決定不再回內地教學。我亦開始明白到,如何可以在學生評核中得到滿分。


過去在香港發生過城大的內地博士生,向教授行賄事件。本地大學在內地辦學,除了要謹慎防止出現貪污舞弊(包括建築工程)的情況,亦要提醒北上教學的教授要懂得「潔身自愛」。內地學生喜愛飲白酒,不時要求老師「陪飲」;老師若一不留神,很容易被灌醉。一些內地酒店經常有妓女出沒,按摩女郎提供「另類服務」,大學教員一不小心便有可能觸犯法例。過去便曾經發生過浸大教授,涉嫌嫖妓而被公安拘捕,失蹤了多天才獲准返港。

近日與一名電訊管理局高層午膳,對方說在內地與電信企業高層接觸,發覺他們名片上很多都印上擁有理大的碩士和博士學位,筆者隨即將上述情況告知。近年內地電信企業多名高層在反腐行動中「落馬」,兩名深圳前市長(于幼軍及許宗衡)先後涉嫌貪污被撤職。盼望日後被整肅的電信企業高層和市長,不會像蔣麗莉一樣擁有理大博士學位。(論理大公司管治之八)(按:關於理大附屬公司的管治問題,讀者可參考調查報告,見http://www.polyu.edu.hk/cpa/IRP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1-10-13 A004| 時事| 壹角度 13/10/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