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壹角度: 興建風場不如鼓勵節能

中電計劃斥資5070億元,在清水灣以東海面興建67台風力發電機。若一切進展順利,風場將在2016年落成投產,預計市民每年要多付2%電費。

在利潤保障計劃下,中電主要是倚靠擴大資產值去增加利潤。特別是2008年簽訂的管制計劃,政府大幅度將中電的准許回報率由13.5%15%削減至大約10%,中電自然希望透過加快擴大資產值,去彌補准許回報率的下降。

中電原本打算投資100億元在大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每年可以多賺10億元准許利潤。但特區政府在2008年與國家能源局簽署諒解備忘錄,確保香港未來20年的管道天然氣供應,令中電的如意算盤無法打響。

中電於是又提出興建風力發電機,因屬再生能源,每年可以獲得11%的准許回報率。若以70億元投資額計算,每年可以獲得7.7億元的准許利潤。用戶除了要支付准許利潤外,每年還要負擔兩億多元的折舊開支(假設70億元分25年支付)。

現時中電的發電容量是8,888兆瓦,計劃興建的風力發電機組,發電容量只得200兆瓦,只佔整體容量大約2%。但為了要增加這小量可再生能源,中電的資產值將由現時的800多億元增加5070億元,增幅達6%8%

去年中電的系統最高需求量是6,766兆瓦,備用電量達到2,122兆瓦(8,888兆瓦減6,766兆瓦),超出最高需求量三成多。換言之,即使中電不興建風力發電機組,現有的發電容量足可以應付未來幾年的電力需求。

事實上,最有效改善空氣質素,減少環境污染的方法,就是鼓勵電力用戶節約用電。今年八月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發表一份名為《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的文件,邀請公眾對如何減少建築物用電量發表意見。

現時建築物用電佔全港耗電量接近90%,亦佔本地溫室氣體排放量大約60%。四個主要建築物用戶群組包括住戶、辦公室、零售和餐飲,只要政府能夠制定合適政策,鼓勵這些用戶群組節約用電,便毋須再增建任何發電設施。現時本地兩間電力公司的發電容量總共12,624兆瓦,若能夠成功鼓勵建築物用戶降低最高電力需求10%,便可以節省超過1,000兆瓦的發電機組。

在利潤管制下,兩電缺乏足夠誘因去大力推廣節能。政府實應改變政策,容許兩電若成功鼓勵用戶節能,即可以和用戶一同分享節省下來的投資成本和准許利潤。

例如中電若有效地鼓勵用戶每年減少最高電力需求200兆瓦,以致毋須投資70億元興建風力發電機組,便可以和用戶攤分節省下來的投資成本和准許利潤。原先用戶要為興建風力發電機組多付2%電費,現在只須要多付1%電費。而電力公司不用投資70億元便可以加電費1%,電力公司和電力用戶雙方都可以得益。由於毋須興建風場,清水灣一帶的環境亦不會受到破壞。

此外,要有效地降低夏季的最高電力需求,兩電亦應引入分時段收費計劃。在用電高峰期(早上11時至晚上8時)調高電費,在其他時段則調低電費,鼓勵商業和住宅用戶減少在高峰期用電。當本地最高電力需求下降,兩電就毋須再大肆擴張去增加發電容量。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1-11-03 A008| 時事| 壹角度 3/11/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