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博士畢業生的出路

本地大學學士學位,每名學生每年成本約22萬元。至於大學碩士或博士研究學位,每名學生每年成本倍增至52萬元,學生還可獲得每年接近20萬元生活津貼。換言之,扣除每年4萬元學費後,納稅人資助一名學生攻讀研究課程,每年負擔約70萬元;資助一名博士生完成4年研究課程,總負擔約280萬元。

這些政府資助,除部分是學生生活津貼外,其餘主要是用作支付研究生導師薪酬支出。大學教授能夠帶領碩士或博士研究生,需要有一定研究經驗和學術成就,在相關學術領域有所貢獻。一些教授願意花時間指導研究生,期望學生在學術上有所突破,一同發表論文,藉此增加自己著作數量。

過去十多年,本地大學生產的博士畢業生數量不斷增加,但能留在大學繼續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的卻少之又少,大部分只能從事與學術研究無關工作。當本地學生知道畢業後入職大學困難,修讀博士課程不過是充當教授廉價勞工,自然缺乏誘因報讀課程。

大學高層於是游說政府,放寬招收內地生,以致近年絕大部分修讀研究課程的學生都是來自內地。這些學生來港修讀研究課程,每年生活津貼遠遠高於內地大學畢業生薪酬,在香港修讀幾年博士課程,節衣縮食,已經可以儲到數十萬元,足夠回到內地發展其他事業。


1999年筆者參與學系的行政管理,有份負責招聘教授經濟學的新同事。當時聘用3名香港出生的博士畢業生,一位來自科大,一位來自美國名校,一位來自澳洲名校。他們3人平均年紀不到30歲,但在教學、研究、商界及學界聯繫方面都具備優勢和潛力。奈何其他大學只願意聘請已擁有一定論文數目的博士畢業生,故此令這些香港土生土長的博士畢業生,難以在本地大學入職。

事後證明,這幾位同事在教學和研究方面表現都不俗,其中一位很快晉升為副教授。明年本地大學將推行4年制,需增聘近千名教員。本地大學實應聘用多些本地博士畢業生(或回流的香港學生),讓他們有機會入職出任助理教授(不是助教),將所學貢獻社會。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1-25 M32|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