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醫管局人手荒管理層有責

近年醫管局醫生流失率處於高位,年率超過5%,整體空缺達200個。連同新服務所需人手,醫生短缺更多達500人。

醫管局醫護人手不足,引致新落成的醫院無法提供全面服務;亦可能直接間接導致近年醫療事故頻生。醫護人員面對長期人手不足的情況,工作量大增;個別醫護人員見工作壓力大增而決定離職,結果令人手更加短缺,造成惡性循環。

醫管局為了紓緩醫生短缺問題,除了透過晉升方法去挽留人才,亦聘請海外醫生填補空缺。海外醫生毋須考試便可以到醫管局工作,卻又遭到本地醫生組織的強烈反對。

事實上,不少反對海外醫生免試來港執業的本地醫生,他們本身亦是在其他英聯邦國家的大學完成醫科訓練,在回歸前獲得優待,免試便可以在香港執業。這些醫生質疑海外醫生的專業資格,其實是質疑自己或者其他本地註冊醫生的專業資格。

很明顯,本地醫生組織反對醫管局輸入「外勞」,是為了保障醫生的利益,多於從病人的利益作考慮,故此得不到公眾的支持。然而,醫管局出現人手荒,管理層的人事決策失誤亦應負上一定責任。

九七回歸後,政府多年出現財赤,決定削減公務員人手和向新入職者大幅減薪。醫管局不理會長遠醫護人員的需求,竟然學效政府,減少聘用醫科畢業生,令數十名畢業生被迫流落到私營醫療機構工作。之後醫管局又針對新入職的醫護人員,大幅減薪高達三、四成。此外,醫管局與政府推出自願離職安排,鼓勵醫生和護士提早退休。遣散醫生和護士後不過數年,現在又鬧人手荒,需要想辦法解決。

當日被醫管局大幅減薪的年青醫生,忍辱負重多年,考試取得專業資格後,自然不會留戀醫管局。近年醫管局醫生流失率偏高,相信和管理層過去的人事決策失誤有關,可說自取其咎。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1-11-25 A22|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