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大學教學要求 愈來愈低

筆者於89年加入理工學院商學系。97前港英政府因應大量高學歷港人移民,決定效法英國將大專學院升格為大學,理工學院在94年升格為理工大學。當時系內同事大部分沒有博士學位,需努力進修博士課程和撰寫論文以符合要求。

10年內,系內共二十多名同事先後完成博士課程,亦能成功發表論文,令理大在學術表現大幅改進。同事雖面對高等教育種種改革,但大家能融洽相處,互相激勵,一起度過十多年愉快教學生涯。

現在回想起來,同事的成就確實令人難以置信。大家攻讀博士課程,同時每周上課10個小時或以上,還要撰寫學術著作,參與校內行政工作和在校外提供專業服務,真可算有用不完精力。

當時學生求學態度,對老師的尊重,遠勝現在的學生。同事在教學方面都很認真,願意付出額外時間跟進學生問題。由於每名同事每年要帶約6名學生撰寫畢業論文,又帶領學生到其他國家和地區考察,師生關係特別親密。帶領學生出外考察可擴闊他們視野,指導學生撰寫畢業論文可看到學生能否融會貫通,將不同領域知識整合起來去分析一些商業課題。

但隨大學走向商業化,致力爭取國際排名,這些優良教學傳統逐漸消失。大學著重同事論文發表數量和被引用次數,對教學的要求變得愈來愈低。同事見獲升職加薪,絕大部分因研究方面表現突出,自然作調整,將大部分時間用作研究,「閉門造車」,對學生變得愈來愈冷漠。之後出外考察和畢業論文變得可有可無,連教學工作亦外判給兼職教員,好讓個別同事有更多時間發表論文。

近年僱主投訴大學畢業生欠缺溝通技巧、語文能力低落、不懂應用知識,這些投訴正反映大學教育出現的問題。負責會計課程的教授未受過會計方面訓練,負責教育課程的教授未受過師資訓練,他們只懂埋首研究和學術論文,如何教出符合水準的會計師和老師呢?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11-18 M36|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