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電力用戶難以抗衡電力公司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電在龍鼓灘興建8台新的天然氣發電機組,由於高估電力需求,以致出現超額備用電量。到1997年,港燈有意擴建南丫島電廠,增建6台天然氣發電機組。當時輿論普遍認為,兩電只要加強聯網,將中電的剩餘電力出售給港燈,便可以節省成本,無需填海興建新電廠,以及挖鑽海床敷設輸氣管道。

政府對於兩電加強聯網採取拖延態度,做完一次顧問研究後又再進行另一次。當顧問認為,技術可行時,政府官員又說時間不足,不知道該由誰負擔聯網費用。最終政府在2000年中批准港燈興建新電廠,讓港燈之後幾年大幅增加電費四成多。

中電出現超額備用電量,港燈卻要興建電廠,兩電在通縮期不單沒有減基本電費,港燈還大幅加價,自然惹來各界人士的不滿。由1998年至2002年,不少環保組織和電力用戶(包括工廠、鐵路和物業管理公司等)主動接觸筆者,關注本地電費高企,會損害香港競爭優勢。

筆者在能源諮詢委員會內,已把這些意見傳達,故此建議這些環保組織和電力用戶集結力量,向政府及電力公司施加壓力,希望電力公司不要只顧擴大資產值去增加利潤,損害香港其他行業的發展。

這些環保組織和電力用戶果然聯合起來,發表立場書和組成聯盟,要求電力公司降低電費。但過了一段時間,這些環保組織和電力用戶聯盟突然間銷聲匿跡,再聽不到它們反對電力公司興建新電廠和加價的聲音。

朋友告知,原來環保組織的負責人加入了電力公司的同系公司工作,又有環保組織收取了電力公司的研究費用。電力用戶聯盟突然瓦解,因擔心會被人在市場上懲罰,令加入聯盟的公司得不償失。從這些事件可見,香港的營商環境,確實出現很大問題。

至於港燈填海二十多公頃興建新電廠,至今只有一台機組投產,大部分土地空置,但空置的土地資產依然每年可以賺取准許利潤,令用負擔更高的電費。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由林本利博士教授新高中經濟學,請致電2512 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1-09-23M36|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