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港產片仲係得嘅

繼去年港產片《歲月神偷》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後,今年威尼斯影展,葉德嫻憑另一部港產片《桃姐》成為影后,再度為港人爭光。過去十多年,港產片的製作量大減,但一群熱心的電影工作者依然努力不懈地製作優秀產品,並且屢獲殊榮,為港爭光,實在值得港人讚賞。

《歲月神偷》和《桃姐》兩部電影的劇情,都是描述戰後數十年,港人的奮鬥經歷,以及人與人之間互相守望相助,不計較金錢利益,有血有淚的感人故事。這兩部電影,相信令不少土生土長的港人,在經歷物質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時,卻發覺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一份互信及互助互愛的關係而感到慨嘆。

筆者的母親十多歲便失去雙親,戰後跟隨同鄉朋友從內地移居香港,幫大戶人家打住家工。僱主視母親如女兒,生活上互相照顧。母親工作十多年後,得到僱主下屬的介紹,認識了父親。在僱主經濟上的支持下,母親和父親能夠結婚,之後生兒育女,都不時得到前僱主的幫助。我念小學的時候,曾經功課追不上,僱主的女兒義務教導我好一段時間,這些往事都一直留在我腦海中,我對此亦心懷感激。

到我母親前僱主年紀老邁,體弱多病,因中風而導致行動不便,我的母親亦義不容辭,抽時間照顧他起居生活。近年母親記憶力衰退,但當我陪同她探訪前僱主的女兒及其他舊街坊時,她們都能夠記得起前塵往事,大家一起走過的艱苦歲月。

期望《桃姐》一片在香港上畫時,能夠幫助港人一起回望過去數十年的奮鬥經歷,在物質繁榮的背後,我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又失去了甚麼寶貴的東西?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16 A25|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