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以暴制暴前景堪虞

政府舉行替補機制公眾諮詢會,遭到示威者闖入會場衝擊,示威者與在場保安人員及市民互相糾纏,出現肢體碰撞場面。市民除了譴責示威者的粗暴行為外,亦會問香港的示威文化為何會演變到出現亂局的情況。

首先,部份市民,特別是年輕的一輩,對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前景已開始感到不耐煩。回歸後,特區政府沒有好好處理地產霸權,個別官員向商界輸送利益的情況,以致加劇貧富不均問題。

到近年特首曾蔭權開始關注上述問題,試圖透過制訂最低工資條例及競爭法,成立關愛基金,以及打擊地產商興建和出售發水樓,紓解市民的不滿。只可惜大財團及地產商的負面形象已深入民心,政府提出的政策往往受到市民的挑戰,以致難以落實推行。

現時的選舉制度維護大財團和地產商的利益,中央及特區政府一再阻撓香港推行全面普選。從最初於2007年普選特首,2008年普選所有立法會議員,一直推遲至2017年和2020年,與市民原先的預期相差了十年或以上,甚至是否真正普選仍是未知數。最近政府更提出替補機制去剝奪市民有限的選舉權利,以回應去年的變相公投。

市民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透過和平示威和遊行等方式去對政治及經濟發展表達不滿。當和平示威和遊行無法改變現狀時,個別激進人士便以較激烈的方式,包括推撞警員和官員,在議會內外拋擲物品等,去宣洩不滿。警方面對激進示威者,以胡椒噴霧對待和進行大規模拘捕,雙方使用暴力的程度逐步升級。

如此下去,實在令人對香港的政治及經濟前景感到憂慮。盼望特區政府官員能夠有智慧地解決社會上的矛盾的紛爭,透過建立一個認受性較高的政治制度去爭取民意支持。若選擇以暴制暴,恐怕只會進一步激發更多矛盾和紛爭。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07 A21|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