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 經世理財- 自由市場的自由


由市場能夠帶給我們真正的自由嗎?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小就接受殖民地教育,教導我們自由市場,政府積極不干預政策是香港經濟高速發展的主要原因。九七回歸後,特區政府依然高舉「大市場、小政府」的旗幟,強調美國傳統基金會編制的自由指數,香港一直高據榜首。
  Being Consumed 一書的作者William T. Cavanaugh2008)在書的開首便引用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和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說法,指出在沒有外來(包括政府)的壓迫(external coercion),買賣雙方在「自願」和「資訊充足」的情況下進行交易,自由市場便出現。佛利民相信自由市場上的價格機制能夠傳遞訊息,有效地分配稀有資源。
  作者認為佛利民所談的市場自由,是負面自由(negative freedom),是指不受其他人(特別是政府)干預的自由。此外,自由市場並沒有最終的共同目的(common telos)。每個人的目的是追求自利,滿足一己的私慾;自由市場不會理會這些私慾是好是壞,以及它們的優先次序。
  筆者從來不會盲目相信自由市場,自由市場有其缺失和不足之處。正如作者所說,市場的訊息不一定充足,市場不時充斥虛假失實的資訊。市場可能被壟斷操控,不會把所有社會成本(包括對大自然環境的破壞)計算在價格之內。市場的參與者(包括廉價童工和囚犯工人)不一定是出於「自願」;市場只著重資源的調配,不理會收入分配的公平性。
  我相信惟有在基督裡,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從罪惡的捆綁中得到釋放,不再被世上的物質引誘和試探所纏累,失去自由。在自由市場上,作為消費者,不應被消費主義和不盡不實的廣告宣傳所捆綁。作為生產者,亦不應被金錢利潤所纏累,放棄價值更高的企業誠信和對社會應盡的責任。過去十多年出現的企業醜聞和金融危機,說明單單建基於追求自利,滿足一己私慾,充斥貪婪和恐懼的自由市場,不一定令整個社會和全世界得益。
  我們不要把政府或掌權者看成洪水猛獸,是剝奪個人自由的源頭。我相信任何地上的制度,不論是共產抑或是自由市場,總有其限制,市場和政府的角色要得到平衡。歷史(包括聖經記載)告訴我們,執政者若是「賢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人民能夠在一個相對公平、公正的環境下生活,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羅十三1-7;提前二1-2;多三1),往往較物質繁榮更為重要。
  (參考資料:Cavanaugh, William T. Being Consumed: Economics and Christian Desire,  Grand Rapids: Eerdmans, 2008.


作者: 林本利,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出處:時代論壇 第一二五四期.一一年九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