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電視電台不是私人俱樂部

亞視新聞部兩名高層先後請辭,大股東對此顯得若無其事,甚至透露有意爭奪亞視高級職位,有可能是懸空一年的行政總裁一職。

另一邊廂,經過多個月的招聘,政府最終以未能找到合適人選為由,空降政務官鄧忍光出任廣播處長,被指為外行人領導內行人。

亞視和港台都使用大氣電波,屬公眾擁有的稀有資源,兩台最高領導層的變動,若影響到日後的節目製作方針和編輯自主,市民都應有權表達意見。

過去幾年,亞視股權不時出現爭拗,高層人事多番變動,財政問題還未解決,嚴重損害員工士氣。可幸一群新聞工作者,依然能夠緊守崗位,盡力維持客觀和不偏不倚的報道。只可惜因錯誤報道江澤民死訊,以及將商業贊助加入新聞節目,令新聞部公信力大跌。政府及立法會實應盡快查明事件真相,以釋除公眾對亞視新聞部製作質素的疑慮。

至於港台,回歸後不時面對政治干預,前特首董建華及個別權貴一直希望港台變成「官方喉舌」,不再出現批評政府施政的聲音。幸得一群具專業水準的港台員工力撐,才不致令港台淪為「官方喉舌」。

亞視和港台領導層職位懸空多個月,缺乏長遠發展方向,本應令無受惠。奈何無高層又出現人事問題,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在法庭上頂證業務總經理陳志雲未經批准出外接工作。法官在判案時指出無不少活動類似大股東開設俱樂部,藝人出席活動的酬金安排完全沒有既定程序和守則。過去無綫新聞部的製作,亦被人譏為「是是但但」。

本地幾間主要電視台及電台都出現領導和管治問題,人事任命缺乏完善制度,甚至淪為大股東或政府高官的俱樂部。如此下去,實在令人擔心本地傳媒日後的發展,能否繼續堅持新聞自由,編採免受政治干預的路向。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21A19|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