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滙控裁員應從高層做起

滙控為了改善業績,今年八月初宣佈未來全球裁減三萬名員工,佔總人手的10%。當時控剛剛宣佈今年上半年業績,香港和亞太區錄得可觀增長超過三成。

以滙豐香港的盈利表現和成本效益,斷斷不會叫人想到集團高層在裁員方面,竟然手起刀落,未來三年大幅度裁減3,000人,佔香港人手的14%。裁員更集中在後勤中層管理人員,人手可能被削減三分一。

滙控因受歐債和美債問題拖累,即使今年上半年業績有所改善,股價依然大幅滑落。業績公佈前,滙控股價接近80元;業績公佈後,股價回落兩成多,跌至60多元,回到14年前(即1997年)的水平。

滙控近年業績欠佳,明顯是因為管理層決策失誤,盲目追求增長,在2002年動用1,100億元收購美國消費融資公司(後來改名滙豐融資),之後大做次按生意圖利,一眾高層藉此分得巨額酬金。到2006年美國樓市開始下滑,觸發次按危機,之後更引致金融海嘯,累及全球。

2003年至2010年,滙控要為北美業務撥備5,000多億元。今次滙豐香港裁減3,000人,據估計每年只能節省10多億元,需要300多年才能彌補北美業務的虧損。倘若滙控要裁員,亦應從高層做起,先將那些決策失誤的高層裁掉。

最諷刺的是滙豐香港一面宣佈大幅裁員,一面邀請政府官員(包括負責勞工問題的張建宗)出席與企業社會責任相關的活動。滙控在香港攞盡著數,卻如此對待香港員工,難怪受到來自四方八面的指摘。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9-14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